室內足球(futsal)是由西班牙及葡萄牙文的「足球」(futbol/futebol),以及法文/西班牙文的「室內」(salon/sala)二字併合而成,也叫做室內五人足球。

起源於美洲:

有記錄的第一場室內足球比賽是在1854年的加拿大,現代室內足球可溯源至上個世紀30年代的烏拉圭和巴西,在同一時代,分別於這兩個國家創辦了兩個不同的五人制足球比賽,這兩種「小場足球」在蒙特維地亞和聖保羅進行著各自的比賽。

在蒙特維地亞,胡安·卡洛斯·賽里亞尼(Juan Carlos Ceriani)在基督教青年會(YMCA)會所內舉辦了一項五人青年足球賽事。這是一種在室內進行的比賽,比賽場地大概有籃球場大小。有趣的是,這位在 烏拉圭創辦五人制足球比賽的著名教練是一位阿根廷人,有一天因為下雨導致它無法指導球隊在室外進行訓練,於是他突發奇想將隊員們拉到室內進行了第一場現代 意義上的室內足球比賽。因為比賽規則簡單而且在室內室外都可以玩,從而迅速在蒙特維地亞傳播開來。1932年,烏拉圭人羅傑·格瑞恩制定了第一份室內足球 規則,這被認為是室內足球作為一項運動的起源。

與此同時,在巴西聖保羅市的街頭,另一個版本的「小場足球」也在興起,1936年第一份街頭足球規則的制定也促進了足球在這個國家的發展並且迅速使之成為 足球王國。巴西足球協會將五人制足球作為青少年選手的重要訓練方式,許多著名的巴西 制足球明星如Pele, Rivelino, Falcao,Zico,Socrates,Bebeto,Ronaldo都是在五人制的比賽裡練就了一身技術並逐漸成長起來的。

這項運動在南美洲迅速傳播開來,隨著它的逐漸流行,成立國際協會和舉辦國際乃至世界錦標賽也就越來越顯得必要了。1965年舉辦了第一個足球國際賽事,巴 拉圭隊獲得南美杯賽的冠軍,至1989年為止,該項比賽又舉辦了十屆,巴西隊獲得了全部的冠軍。1980年,泛美洲盃賽開始舉辦,巴西隊獲得了1980、 1984兩屆比賽的冠軍。此後巴西一制壟斷著南美國家錦標賽的冠軍,直到2003年才被阿根廷隊打破紀錄。

FIFUSA 南美杯
年代 賽地 冠軍
1 1965 阿松桑 巴拉圭
2 1969 阿松桑 巴西
3 1971 聖保羅 巴西
4 1973 蒙特維地亞 巴西
5 1975 科林特斯 巴西
6 1976 蒙特維地亞 巴西
7 1977 阿萊格雷港 巴西
8 1979 波哥大 巴西
9 1983 蒙特維地亞 巴西
10 1986 伊瓜蘇港 巴西
11 1989 阿卡喬 巴西

CONMEBOL 南美室內足球錦標賽
12 1992 阿卡喬 巴西
13 1996 奈特羅伊 巴西
14 2000 Foz do Igua?ú 巴西
15 2003 阿松桑 阿根廷

然而國際足球聯合會(FIFA)始終不承認五人制足球的地位,於是在1971年,第一個國際性的室內足球協會-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Futebol de Sala (室內足球國際聯合會 FIFUSA) 在巴西成立,第一屆FIFUSA世界錦標賽是在聖保羅市舉辦的,東道主獲得冠軍,緊隨其後的是巴拉圭和烏拉圭。

隨著FIFUSA的成立及世界錦標賽的開展,更多的國家開始關注五人制足球並投身於當中,1985年第二屆五人制世界盃來到了歐洲大陸的馬德里市舉辦,而主辦國西班牙日後也成為了第二大室內足球強國!

FIFUSA 世界錦標賽:
年代 賽地 冠軍
1982 聖保羅 巴西
1985 馬德里 巴西
1988 墨爾本 巴拉圭
1991 米蘭 葡萄牙
1994 阿根廷 阿根廷
1997 墨西哥 委內瑞拉
2000 拉巴斯 哥倫比亞

FIFA接管

隨著室內足球的發展,FIFUSA逐漸喪失了對於這項運動的領導權,室內足球在世界各地呈現多樣化的比賽規則。與此同時,巴西人阿維蘭熱擔任主席期間,國 際足球聯合會(FIFA)也開始逐漸關注該項運動,1986、1987年,FIFA先後舉辦了FIFA室內足球賽,為制定規範的室內足球規則和成立室內足 球委員會做準備。

FIFA室內足球賽
時間 賽地 冠軍
1986.11 布達佩斯 匈牙利
1987.2 拉科魯納 西班牙
1989.9 巴西利亞 巴拉圭

1989年,FIFUSA的全部協會加入到了FIFA當中,FIFA取代了FIFUSA成為室內足球運動的官方團體,並且將該項運動的名字: Futebol de Sala 縮寫為FUTSAL,1989年,第一屆FIFA室內足球錦標賽在荷蘭開賽。此後FIFUSA世界錦標賽被改名為世界盃賽,雖然繼續進行到2000年,但 是比賽重要性已經大大降低。

在FIFA的領導下,新的室內足球規則被制定出來,以使得比賽更具有技巧性,更加取悅觀眾,比賽用球比以前要大一些(按照國際足聯四號球認證標準),但是 較 制用球仍然重一些,這樣使得足球彈力較小,促使球員運用技巧而非球的彈力運球。規則方面巡邊員被第二裁判所取代,並且引進了無限制換人。場地面積約為十一 人制的百分之十五。在室內足球中禁止球員間出現身體接觸,倒地鏟球等動作也被完全禁止。

由於FIFA擁有廣泛的會員協會組織,這使得五人制足球在更多的國家得到大力發展,這也是2000年危地馬拉FIFA世界錦標賽在參賽國家數量上突飛猛進的重要原因。1996年錦標賽有46個國家隊參加了資格賽,而2000年則增加到70個國家。

FIFA世界錦標賽:
年代 賽地 冠軍
1989 鹿特丹 巴西
1992 香港 巴西
1996 巴塞羅那 巴西
2000 危地馬拉 西班牙

優勢轉向歐洲:

UEFA會員國在危地馬拉世錦賽上的優秀表現並不是從天而降的,這是UEFA1996年制定的一個發展計劃的結果,UEFA組織的室內足球賽最早是1996年,西班牙隊在本土的科爾多巴舉行的一項比賽中獲得冠軍。

UEFA繼續在歐洲從事該項賽事的普及工作,第一屆歐洲錦標賽在西班牙進行,不過這一次是在格蘭納達,時間是1999年,俄羅斯隊在點球大戰中戰勝東道主 奪冠。這次比賽吸引了大批的觀眾,也使得歐洲足聯下定決心大力推廣這項運動,並且給以2001年莫斯科第二屆比賽的晉級國家以更多的獎勵。

在這同一年,受到各國國內聯賽成長的鼓舞,UEFA成立了官方的歐洲俱樂部室內賽事——UEFA FUSTAL CUP, 獲得各國聯賽或者杯賽冠軍的球隊將獲得該項比賽的參賽權。

UEFA 歐洲室內足球錦標賽:
時間 賽地 冠軍
1999 格蘭納達 俄羅斯
2001 莫斯科 西班牙
2003 意大利 意大利

職業還是業餘?

儘管歐足聯大力推廣歐洲室內足球的職業化,而且在南美和歐洲很多國家早就存在著職業的五人制足球比賽,但是FIFA似乎有意維護該項比賽的業餘性質。 1999年,針對 制職業球員參加五人制國際比賽的問題,國際足聯特意發文,禁止 制職業球員參加五人制的比賽,不久又規定足球運動員在每一年只能選擇 制或五人制足球比賽其中之一進行註冊,並且只能選擇其中之一參加正式比賽。至今在有些國家,室內足球協會和傳統意義上的足球協會仍然是兩個組織。FIFA 也刻意強調室內足球、沙灘足球與 制足球的不同,並有意在2008年奧運會上,用室內足球或者沙灘足球取代 制足球。

然而這似乎無法阻擋室內足球的職業化,巴西、俄羅斯、葡萄牙、西班牙的室內足球聯賽被稱作世界四大FUTSAL職業聯賽,而在亞洲,即伊朗、日本之後,中國也在2003年正式推出了以實現職業化為目標的室內足球聯賽。

AFC亞洲FUTSAL錦標賽:
1999 吉隆坡 伊朗
2000 曼谷 伊朗
2001 德黑蘭 伊朗
2002 雅加達 伊朗
2003 德黑蘭 伊朗
2004 澳門 伊朗

中北美洲FUTSAL錦標賽
1996 危地馬拉 美國
2000 聖·何賽 哥斯達黎加
2004 哥斯達黎加 美國

非洲FUTSAL錦標賽
1996 開羅 埃及
2000 開羅 埃及
2004 (主客場聯賽) 埃及

大洋洲FUTSAL錦標賽
1992 布里斯班 澳大利亞
1996 維拉港 澳大利亞
1999 維拉港 澳大利亞
2004 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

巴西室內足球冠軍一覽

荷蘭 1989

最終排名
1. 巴西
2. 荷蘭
3. 美國
4. 比利時

最佳射手
Laszlo Zsadany (HUN), 7球
Benatti (BRA), 7球
Borostyan (HUN), 6球

香港 1992

最終排名
1. 巴西
2. USA
3. 西班牙
4. 伊朗

最佳射手
Rajabi Shirazi (IRN), 16球
Eremenko (RUS), 15球
Alvaro (ESP), 11球

西班牙 1996

最終排名
1. 巴西
2. 西班牙
3. 俄羅斯
4. 烏克蘭

最佳射手
Manoel (BRA), 14球
Choco (BRA), 10球
Oleksandre Moskaliuk (UKR), 10球

http://ks.cn.yahoo.com/question/130610110703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salArgent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